我院姜晓川博士受邀参加“教育法体系化与教育法典编纂” 高峰论坛并作主题发言

发布时间: 2023-07-04 | 浏览次数: 217

630日,由北京大学教育法研究中心、北京大学教育立法研究基地主办的“教育法体系化与教育法典编纂”高峰论坛在北京大学凯原法学院举行。北京大学副校长孙庆伟、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郭雳、中国法学会行政法研究会副会长姜明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北京大学教育法研究中心主任湛中乐主持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原行政法室主任袁杰、陕西师范大学教育立法研究基地主任陈鹏发表了主旨讲话,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大泉、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于安、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杨建顺、东南大学法学院教授龚向和等嘉宾出席了会议。

会上,我院教师姜晓川博士进行了题为“教育法典编纂背景下特殊教育法的使命与重构”的主题发言,指出特殊教育法以保障有特殊教育需要儿童的受教育权为使命,应当是我国教育法典编纂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她指出,群体间的平等是教育公平的重要内容,在教育法体系化的过程中应进一步建立健全特殊教育法律法规,扩大特殊教育法的保障范围,从实体规范、程序规则和救济制度等方面对特殊教育法进行重构。

此次论坛分为教育法学和教育法典的基础理论、教育法典的编纂体例、教育法典编纂中的重要内容和教育法学科建设中的重要问题四个主题报告。专家们展开了热烈讨论。最后,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熊文钊作了会议总结发言。


扫一扫手机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