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于安教授莅临政法学院讲学

发布时间: 2023-11-29 | 浏览次数: 161

1128日上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政府法制研究中心主任、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于安教授应邀到政法学院讲学,开展了以“数字法治政府建设”为主题的讲座。此次讲座由我院执行院长季凯文主持,学院师生共计100余人参加。

于安教授围绕“数字法治政府建设”这一主题,通过对数字化及其数字法治、数字政府、向数字行政法的转型、数字行政法体系化、行政法学的变迁这五个方面来讨论数字行政法的时代命题。重点讨论了数字化给传统公法带来的挑战,传统政府组织与行政程序法将难以适应对数字化转型所带来的不确定性,软法可以带来数字时代所需要的制度灵活性和宽松营商环境,将逐渐替代传统的规制制度。以数字政府带来的系统性变革为契机,传统公法将从数字行政本体和支持保障两部分逐步实现数字行政法的体系化再造。

最后,季凯文在总结中指出,此次讲座是一个兼具战略的高度、理论的深度、实践的厚度的思想盛宴,给我们以下三个收获:一是新理念,我们要跟上时代的变革,拥抱数字化;二是新概念,如软法治理,为我们推进国家安全建设提供了崭新的视角;三是新范式,数字政府法治建设需要法学和公共管理学科之间的整合,我院师生要抓住变革机遇,争取做出高质量的理论成果和贡献。


扫一扫手机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