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学院顺利开展第七次公共管理系学习研讨活动

畅谈经典,与书为友

发布时间: 2021-04-07 | 浏览次数: 109

  

  

  

  

为培养同学们正确的阅读习惯,在阅读中思考,感受读书的乐趣,政法学院团委学习指导中心于4月6日晚6时在政法学院教工之家举办“第七期公管学习研讨活动”。余冲老师受邀作为本次活动的评委,共计28位同学到场参加。

活动伊始,主持人介绍规则。本次研讨会围绕《创造公共价值——政府战略管理》一书展开讨论。第一位发言人是来自19级劳动与社会保障班的彭志飞。对于本书,他认为随着体制转轨和社会转型,社会矛盾和社会问题加剧,政府的管理方式应由日常管理向危机管理和风险管理过渡。第二位发言人是来自19级法学1班的坎吉古丽·居麦。她认为公共行政的目的是创造公共价值,而战略管理是一种公共部门管理模式,为公共部门管理者提供了新的思考和框架。

两轮发言之后,主持人带领观众进入了有奖问答环节。同学们积极参与回答,在收获小礼品的同时,也对书籍内容更加了解。

接着,发言环节继续进行。第三位发言人是来自19级法学1班的王淑萍。针对公共环境日益复杂的趋势,她认为公共管理者应成为公共价值的创造者,并对如何进一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了思考。最后一位发言人是来自19级法学1班的郭青青。她从战略管理对于公共部门管理模式的重要性方向阐述观点,认为其对于我国政府管理职能与方式的转变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随后进入评委总结环节。余冲老师首先肯定了每一位参赛者积极准备的态度,语言流畅、表达清晰。同时,老师指出参赛者在演讲时缺乏互动性,观众参与度不强;并且缺乏对于书籍背景、目的以及意义的概括性表述。最后,老师建议同学们在学习中多读经典书籍,且联系现实,将理论知识与中国社会实际情况相结合;学习企业家创新精神,内外联动发展。

通过此次读书研讨会,大家了解到战略管理的重要性,内外联动发展的必要性。书中自有黄金屋,与书本为伴,与经典为友,希望同学们能够在阅读中充实头脑,发展自我。

本次研讨会的优秀发言人为19级法学1班的王淑萍和郭青青。(图/ 陈婧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