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学院“4·15”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顺利开展

维护国家安全,增强法制观念

发布时间: 2021-04-16 | 浏览次数: 128

  

  

  

  

为提高同学们的国家安全意识,强化法制法规和安全知识教育,推进校园安全文化建设,江西师范大学法学社于4月15日11时至12时40分在芒果青年餐厅门口空地举办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活动伊始,工作人员在主干道两侧分发传单,宣传国家安全知识邀请同学参加知识竞答。随后,工作人员讲解知识竞答的规则。同学们通过答题,累计积分达到7及以上可获得一等奖,5-6分可得二等奖3-4分为鼓励奖,获奖后可兑换相应奖品。

工作人员的一问一答中,同学们了解到许多国家安全知识以及法规法条,现场氛围逐渐高涨,参加活动的同学也越来越多,现场排起了长队在同学们等候答题的过程中,现场工作人员也在向他们普及国家安全相关知识,诸如国家安全教育日的由来、意义以及在生活中产生的影响等等。

知识竞答题目涉及多方面内容,包含了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正式实施时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时间、与《国家安全法》相关的法条正误判断以及在模拟案例中如何运用法条的判断等。在“主管全市国家安全工作的机关是(市国家安全局)”一题中,许多同学未能答到“市国家安全局”这一正确答案。在情景题中,“小志在国外度假时,被胁迫参加间谍组织,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他很后悔,应及时向(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机构)部门说明”,也有许多同学还不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机构”这一机构名称。同学们在国家安全机构方面的知识存有不足,应多自主地了解相关知识。

现场采访了几位同学关于参加知识竞答活动的感想,他们表示能够熟悉基础的国家安全知识,但对一些法规法条所规定的国家安全知识仍掌握不足。同学们认为本次国家安全知识教育活动对提高他们国家安全意识十分有益,同时也有利于增强自身的责任感、使命感。

本次活动工作人员积极宣传,同学们热情参与。活动时间虽短,但国家安全知识教育不应止于这一个午间,也不应止于国家安全知识教育日,国家安全知识是我们应当掌握的。让我们共同学习国家安全知识,夯实理论基础,成为维护国家安全的可靠力量。(图/文 陈婧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