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师范大学法学社顺利举办模拟法庭大赛

明察秋毫,理性判案

发布时间: 2021-05-19 | 浏览次数: 159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宣传法律重要性,激发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意识与担当意识,5月15日上午9时江西师范大学法学社于名达楼政法学院模拟法庭举办第五届模拟法庭活动。刘为勇老师、张扩振老师作为评委出席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由19级、20级各法学班与法学社各派出一支参赛队伍,每队四人,每场比赛各队选派2名参赛队员以选定的持方为立场,在辩题所确定的事实基础上进行法庭辩论。为保公平,本次活动同级对抗。

第一轮19级同学围绕“杭州西湖陈某穿拖鞋驾驶致交通事故五死四伤”一案,开展法庭辩论。第一场由法学2班对阵法学3班,在法庭陈述阶段,公诉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133条的规定,指出陈某肇事行为情节严重,对社会危害性大。第二场由法学1班对阵法学4班。在答辩阶段,双方就案件事实据理力争,分析社会危害性以及陈某穿拖鞋驾驶对事故的影响。最后刘为勇老师点评,表扬了同学们积极参与模拟法庭大赛,并且流程完整;同时指出同学们书写的法律文书仍存在一些基本问题,书写格式、用词错误、所附证据格式错误等,希望同学们能够加强改进。

第二轮20级同学围绕“女辅警许艳敲诈案”进行法庭辩论。第一场由法学3班对阵法学卓越法治人才实验班,第二场由法学4班对阵法学社。同学们主要从社会的角度分析案情,提出了新颖的观点。刘为勇老师点评指出刑事案件侦查中“七何要素”的重要性,并强调在起诉与辩护词中都要围绕犯罪构成的主线来阐述观点。最后,张扩振老师从两个角度进行点评。在辩论方面,强调同学们应该做到理性思考,培养法律人思维,不能因情感而影响判断;在书面环节方面,张扩振老师认为同学们的文书还过于简略,观点的论证要采取有力的证据。

本次活动提升了同学们的调查取证、法庭辩论、撰写法律文书等操作技巧,增进了同学们守法、护法、用法的能力。希望同学们能努力扩充法律知识,提高法律素养,成为优秀的法律人才。

本次活动,19级最佳团体19级法学1优秀辩手19级法学1班的胡紫璇19级法学3班的梁琪最佳辩手19级法学4班的刘力嘉20级最佳团体20级法学4班,优秀辩手20级法学卓越法治人才实验班的朱厦平20级法学4班的梅丽叶最佳辩手20级法学卓越法治人才实验班的肖加文最佳书状属于法学社组。(图/文 陈婧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