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本科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 2018-09-03 | 浏览次数: 1893

 

一、专业代码:030302
二、专业名称:社会工作
三、学位:法学学士
四、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学习和掌握社会工作的基本理论、技能与方法以及相关的法律知识;培养德、智、体、美等各方面全面发展,文、理兼修,能在政府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以及社区、社会福利和保障机构从事社会政策研究、社会行政管理、社区发展与管理、社会服务、法律咨询和调解以及心理咨询和辅导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五、培养方向
    我们基于国家发展的宏观需求、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以及我校办学的基础与实际,凝炼了四个特色培养方向:
    ①社会发展与社会政策。
    ②社会矫正与社会工作。
    ③农村治理与社会工作。
    ④社区建设与社会工作。
六、主要课程:
社会学概论、社会工作概论、心理学、社会调查研究方法、社会统计学、社会统计软件、西方社会学理论、社会心理学、社会福利思想、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个案工作、团体工作、社区工作、社会政策概论、社会行政、社会保障概论以及国外社会工作和专业英语等。
七、课程师资:
   从人才培养的要求与实际出发,以“专兼结合”为基本原则,建立了一支素质高、潜力大、活力强、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
共有专职教师15人,70%具有高级职称,100%具有研究生学历,获得博士学位的教师超过80%。同时还聘请了10名来自决策部门、实际部门、研究机构和专业社工机构的兼职教师,可以为人才培养提供政策、实务、理论及方法等多方面的指导与教育。
八、办学条件:
建设了设备齐全的社工实验室。依据社会工作的专业特征与要求,投入50多万元建立了社会工作实验室,并购置了齐全的社会工作实验软件。实验室占地100多平方米,可以有效满足学生进行小组工作、个案工作等多方面的教学要求;
购置了比较丰富的专业图书资料。目前,我们不仅争取到“香港凯瑟克基金会百校图书资助计划”的支持,购置了数百册港台版的社工图书资料,还投入近10万元购置了数千册社会工作的图书及相关资料。
打造了比较成熟的实践基地。在江西、上海、深圳、广州等地建立了20多个实践基地(目前有13个基地续签了合作协议),并在每个基地聘请了地方督导,可以保证学生获得良好的实习环境,并在基地的实习、见习过程中得到有效的指导和帮助。
创建了独具特色的学生读书会组织——瑶湖读书会。
九、培养特色:
1)三基基础的培养模式。在人才培养的具体运行中,建立“以基金为基础、以基地为平台、以基本队伍为支撑”的“三基”运行模式,从各个方面保证人才培养基本条件的落实,有效提高人才培养的可靠性。
2)互动共赢的培养模式。坚持“开门办学”原则,在进行学校培养教育的同时,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密切联系社会,建构“政府—社会—学校”三方互动共赢的管理与运行机制,充分调动各方资源,促进培养环境与条件的改善,彰显人才培养的开放性。
3)双师合作的培养模式。贯彻联合培养的精神,学生培养采用校内专职导师和校外兼职导师合作培养的方式,实现理论学习与专业实践的有效连接,实现培养过程的可控性。
十、就业状况
社会工作人才现实需求特别急迫,供求缺口大。从我国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总体情况看,据2013年发布的《中国社会工作发展报告(2011-2012)》的数据显示:我国专业社会工作人才已达30万人,但距2015年200万和2020年300万的宏观目标仍差距明显。
社会工作人才职业范围十分广泛,就业口径宽。从专业领域看,社会工作涉及社会福利、社会救助、扶贫济困、慈善事业、社区建设、婚姻家庭、精神卫生、残障康复、教育辅导、就业援助、职工帮扶、犯罪预防、禁毒戒毒、矫治帮扶、人口计生、应急处置、群众文化等许多社会领域,就业面十分广泛;
十一、优秀校友
扫一扫手机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