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值青春季,进渡亲民心(三)

发布时间: 2016-07-11 | 浏览次数: 459

  为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坚持做到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与理论学习、专业学习及服务社会相结合,7月10日下午3点,政法学院三下乡服务队结合劳动与社会保障等特色专业,在鄱阳县古县渡镇开展关于农村医疗保险的调研活动。

  农村医疗保险作为政府实施“三农”政策中促进农村稳定的一项重要保障措施,也是我国经济建设的关键环节。在2016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提到了,在规划“十三五”期间将继续协调推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所以农村医疗保险发展状况的调研也势在必行。

  在此背景下,政法学院三下乡服务队队员经过中午短暂的休息之后,顶着炎炎烈日,迎着阵阵热浪,带着调研问卷,挨家挨户走访了解信息。此份调查问卷包括“是否自愿交医保费”“交完医保觉得看病还贵吗”“农村医疗保险费用报销程序复杂与否”“对医保费年年增加这一现象的感受”等一系列问题。村民们拿到问卷后也十分乐意与队员们交流,积极回答队员们的问题。在走访中,队员们也碰到了这样的情况:有位大姐得知队员们来做调研,急忙请队员们进屋避暑,给队员们倒水解渴。进屋后,这位大姐向队员们叙述了这样一个情况,大姐说她儿子去年做了一次手术,先交了很多医药费,但出院结账时发现报销了不少。“还好交了医保啊,看到报销了那么多钱,心里轻松了好多。以后还会继续交医保费。”大姐激动的说。从这件事,队员们发现农村医疗保险制度已经实施多年,却是真真切切的给基层人民看病减轻了负担,也有越来越多的村民愿意交医保费,保障自己的医疗权益。但在走访中队员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部分老年人对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的目的、意义和相关规定理解模糊,在一定程度上不利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的推广,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加强宣传、引导,让更多农村百姓从医保中受益,共享发展成果。

 

  “学政报国,习法为民”是政法学院秉持的教学理念。经过这次下乡走访调研,相信社会服务队的队员们对此会有更为深刻的理解。作为政法学子中的一员,相信他们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层建设,完善农村医疗保险制度,提高广大农村居民生活质量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扫一扫手机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