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值青春季,进渡亲民心(五)

发布时间: 2016-07-13 | 浏览次数: 431

    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重要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做到立足实践,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增强青年学生的社会意识和提高社会实践能力。鉴于在此国家号召下,江西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暑期“三下乡”服务队于7月12日上午9点来到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古县渡镇蜡烛厂进行社会调研。

  古县渡镇蜡烛厂于2012年建立,工厂生产规模较小,主要生产装饰性的小件蜡烛,品种多样。后与外贸公司合作,销售点遍布国内外各地区。调研中,永华蜡烛厂的老板王邦华主要就企业外部运营销售和内部运转两大方面进行了相关介绍。

  王邦华讲到,在企业外部运营销售上,蜡烛厂的销售方向主要是国内义乌地区以及欧美国家。经外贸公司牵头,蜡烛厂按照计件要求进行批量生产,日生产量可达一万五千件蜡烛左右,企业对质量和数量要求较高;就企业内部运转方面而言,蜡烛厂的生产模式主要是线下经营的生产流水线作业。在整个企业的人力资源分配中,其中95%是当地的老年人,负责产品包装;5%是年富力强的青壮年,负责苦力作业,一人一机器精准操控。工人工资范围在1600元到2000元,对当地而言属于中等的工资水平。该企业坚持诚信经营的原则,即使在企业运转困难时期也会想办法及时付于工人工资,这赢得了当地群众更多的支持和信任。这样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就其经济意义而言,带动了高龄劳动者的就业发展,不但从物质上保障了老年人的基本生活,也从精神上提升了老年人的生活满足感,更重要的是促进了蜡烛厂的长远盈利与当地民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即蜡烛厂内部的管理模式做到了“共赢”发展。

  调研之余,服务队的队员们主动地与工厂工人进行交谈,了解相关情况。在交流中队员们发现,工厂工人以老年人为主,大部分工人自工厂建立起就开始在此工作,并且表示对工作环境和工作待遇比较满意。工厂中的一位阿姨向我们说道:“因为这份工作,我不仅可以打发闲暇的时间,还可以顺便获得一些经济来源,平时也不忙,做完事还可以回家给家里做个饭。”由此可见,该蜡烛厂实实在在做到了便民利民。

  通过对古县渡镇蜡烛场的深入调研,社会服务队的队员们对基层的社会发展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今后,社会服务队将继续围绕青年学生深入社会实践这个话题,继续展开系列相关活动,以提高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为目的,进一步推动社会的发展进步。

扫一扫手机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