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专业以“读书会”为抓手,努力提升学生培养质量

发布时间: 2016-10-13 | 浏览次数: 148

 

社会工作专业以“读书会”为抓手,努力提升学生培养质量社会工作专业以“读书会”为抓手,努力提升学生培养质量社会工作专业以“读书会”为抓手,努力提升学生培养质量

      2016年10月11日晚, 2016级社会工作硕士(MSW)首届读书会在名达楼社工实验室如期举行。范翔宇同学主持, 14位16级社工硕士围绕开学以来一个月的读书收获进行了交流。李建斌,周琴、査明辉、潘华四位老师进行了点评。

      活动分三节进行,每节5到6名同学发言,一位老师点评并答疑。数位二年级研究生和本科生也参与了讨论。
      9月10日开学后,16级社工硕士一进校,便被要求每月至少读完5本专业书并撰写读书报告。社会学系为新生开出了详细的阅读书目,必读书涵盖社会工作、社会学、心理学、哲学、经济学等学科。
10月11日为止,2位同学读完5本专业书,7位同学读完4本,1位同学读完3本,2位同学读完2本,2位同学读完1本。总体来看,专业基础越扎实的同学阅读的数量和质量越高,阅读的兴趣也越浓厚,所读书籍多为大部头的经典原著。跨专业报考的研究生目前主要是完成补课任务,从专业基础教材读起。
      类似的读书会将在社会学系研究生和本科生各班级普遍推开。社会学系提出要以读书会为“抓手”,全面提升社会工作专业的学风,全面提高学生的专业素质。
为此,社会学系“双管齐下”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一是扩充书库,社会学系正利用学院奖励的2000元陆续购置专业图书,加上之前利用系友捐款购置的图书,目前约有500本专业图书可供学生借阅。二是为学生提供阅读与研讨的场所,社工实验室和乡治中心课余时间全部对学生开放,由学生自主管理。

      如今,社工实验室和乡治中心每晚都灯火通明,研究生和本科生中你追我赶、只争朝夕的学习氛围正在形成。

社会工作专业以“读书会”为抓手,努力提升学生培养质量社会工作专业以“读书会”为抓手,努力提升学生培养质量社会工作专业以“读书会”为抓手,努力提升学生培养质量社会工作专业以“读书会”为抓手,努力提升学生培养质量

 
扫一扫手机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