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学院法律主题演讲比赛决赛圆满结束

宣传法律智慧,构建和谐校园

发布时间: 2020-11-30 | 浏览次数: 358

为弘扬宪法精神培养同学们的法治思维,江西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团委社团中心法学社于1129日在名达楼模拟法庭举办了以“知法·敢言”为主题的主题演讲比赛。此次比赛的评委由江西师范大学法学社指导老师张扩振、政法学院团委负责人徐刚、团委学生会执行主席钟易杭和团委青年信息中心主任黄妍担任。

经过初赛激烈的竞争,政法学院19级法学3班陈美彤、法学3班袁静文、法学1班盛陈茜和20级法学2班黄雨欣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公费师范生院19级英语8班彭伟强和20级物理班易波作为优秀选手由公费师范生院推荐参赛。

比赛伊始,主持人对评委老师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随后宣读了此次比赛的评分参考。至此,比赛正式开始。

首先上场的选手是陈美彤,她的演讲题目是《从最悲惨的人生看最广泛的法律运用》。她通过讲述人生与法律的关系提出“唯有知法,才有感言”的观点。易波的演讲题目为《主动学法敢于真言》,他从校园欺凌和家庭暴力这两个方面出发,希望同学们能做到主动学法,敢于真言。彭伟强的演讲题目为《为法律发声》,他通过民法典的出台来介绍法律与人民群众的关系让我们不要畏惧或蔑视法律,而是不断掌握并灵活运用它。袁静文从知法敢言这两个角度进行了演讲,通过举例说明唯有认真学法守法懂法,才能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盛陈茜的演讲题目为《知法感言,敢为人先》。她通过举自身实例进而引出华东政法大学学生上诉上海迪士尼禁带饮食一案,来表达出法学学生应身先士卒,知法敢言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贡献力量这一观点。黄雨欣的演讲题目为《接过法律权杖,然后扶正冠冕》,她主要就反家暴以维护女性权益这一话题展开自己的演讲通过结合自身的实际经历对反家暴进行了深入的说明,表达自己的看法。

所有选手演讲结束后,张扩振首先赞扬了选手们的出色演讲,但也着重地指出了选手们在演讲时所存在的问题,例如主题不清晰、内容较平淡、逻辑性不强、举例不合适、与法律联系不紧密等。随后他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建议,让选手们受益匪浅。接着,徐刚从文、声、表、行、台这五个方面对选手们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字字珠玑。

经过激烈的角逐,黄雨欣最终获得了此次演讲比赛的第一名,彭伟强获第二名,袁静文获第三名。易波、陈美彤和盛陈茜三位同学获优胜奖。

比赛虽告一段落,但我们对法律的探索还在继续。希望同学们可以通过此次演讲比赛加深对宪法的了解,进一步学习宪法,提升自我的法学修养。(文/童小慧 图/周洋玲)

扫一扫手机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