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张奇林教授莅临政法学院讲学

发布时间: 2020-12-09 | 浏览次数: 253


 20201028日晚上七点,在名达楼3301学术报告厅,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张奇林教授,做了题为《医疗改革的理论与实践》的讲座。政法学院刘庆玉老师、淦家辉老师、曹清华老师及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的学生等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中,张奇林教授围绕医疗改革这个话题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和探讨。首先,张奇林教授把讲座内容分为三个模块,一是分析医疗的框架,二是医疗改革的前世今生,三是中国医疗改革面临的困境及解决方法。在模块一中,张奇林教授着重分析了当前医疗结构不平等的原因以及如何解决医疗结构不平等这一问题。其中张奇林教授提出了两种解决方案,一是机制设计,使得各主体激励相容;二是制衡权力,回归市场的原始结构和问题的本源。

 而在模块二中,他谈到,任何一个医疗改革方案都不会让所有人满意。并且提出了一个问题,为什么医疗改革问题这么难呢?紧接着,他又提出中国医疗改革面临的困境——看病难和看病贵。看病难是医疗卫生投入不足、资源配置不合理和使用方式不当造成的。看病贵是医疗保险的缺失和费用的快速上涨导致的。由此他提出了解决方案,不断完善可及性和费用方面来减少这些困境。但是张奇林教授指出造成当前困境的根本原因是制度的扭曲。要解决这一问题,要发挥出政府的作用,首先是建立以政府为主导的公共医疗保险计划,并以公共财政作为支撑,其次是通过一定的控制机制干预医疗服务,降低信息成本。

 最后,讲座结束后,台下的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向张奇林教授提出自己对于医疗改革的问题以及有关社会保障方面的困惑,张奇林教授耐心地一一解答。

 这次讲座历经两个半小时,不仅让在场以及线上听讲座的同学们认识到医疗改革和医疗改革面临的困境,也进一步提高了同学们的专业水平和专业素养。希望同学们能够从中感受到社会保障的重要作用和所面临的困境,从而进一步认识理解社会保障。(文/刘佳溶 图/彭志飞)


扫一扫手机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