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长江学者贺雪峰来院讲座《大学生活学习漫谈》

发布时间: 2021-05-07 | 浏览次数: 502

202155日下午7时,我院社会学系邀请武汉大学社会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贺雪峰教授来系进行《大学生活学习漫谈》专题讲座。李建斌老师主持了讲座,社会工作专业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贺雪峰教授围绕“大学生该如何学习?”“老师应该如何培养学生”两个部分展开此次讲座。首先,贺教授向我们介绍了他自己的学习经历。从最初黄冈师专生物专业的学习经历,再到自己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的读书经历,以及整个做研究做学问的过程。贺教授强调,自己之所以后面的做研究做学问的过程那么顺利,是自己在求学的过程中通过努力读书打好了基础。他着重讲述了在黄冈师专和华师几年的求学时光里整天泡在图书馆里读经典和思考问题的经历,“聚精会神地读,绞尽脑汁地想”,这段经历让他不仅为今后的研究打好了基础,还让他提高了分析能力、专注能力。贺教授强调一个人今后的成长工作主要依靠智商和情商,“智商是指处理每一件事一般化的能力,情商是指专注的能力”。现在很多人做事不够专注,导致时间花费了,做的事又马马虎虎,导致自己难以成长进步。为此,贺教授鼓励在座的学生努力读书,“年轻人成长靠自己,真正的能力是靠自己获得的”,只有不断“聚精会神地读,绞尽脑汁地想”,不蹉跎时光,才能获得真正能力的提升。

其次,贺教授就“老师该如何培养学生”讲述了自己的治学经历。贺教授不论在华师、华科还是武大都积极组织读书会的开展,读书小组倡导“8107”的读书模式。他要求学生们读书沉下心来,每天泡在图书馆里阅读经典思考问题,为自己的成长打好基础,同时也要注意锻炼和作息。贺教授认为现在年轻人学习总是遭遇“努力的陷阱、方向的陷阱、环境的陷阱”,而老师的责任就是指导学生规避这些陷阱。读书小组每月都会召开“读书情况检查汇报会”,贺教授非常倡导学风的建设,只有整个学习氛围带动起来了,学生们才能沉下心来读书成长。


讲座最后,贺教授热情回答了听众提问、解答了师生们的疑惑。整个讲座气氛轻松活泼,但又不失深刻,同学们充分领略到了贺教授的个人魅力和治学精神。



扫一扫手机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