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财经大学陈佑武教授莅临政法学院讲学

发布时间: 2021-05-28 | 浏览次数: 336

2021年5月27日下午14:30,广东财经大学人权研究院执行院长陈佑武教授受邀莅临政法学院,在名达楼3301学术报告厅开展了题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当代中国人权理论发展”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张扩振老师主持,政法学院师生共计六十余人聆听了讲座。

陈教授从为什么要讲人权这一问题出发,指出中美外交背后的一个关键问题是对人权认识的差异。陈教授指出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提出为界,当代中国人权理论发展可以区分为前后两个阶段,该理念的产生是当代中国人权理论发展的新起点。

接着,陈教授进一步讨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形成的由来,人权理念、人权理论及人权话语之间的相互关系,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人权内涵,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指引当代中国人权理论创新,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促进全球人权治理改革等五个方面引导同学们对该主题进一步学习。陈教授指出建国之后,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人权理论得到了不断地发展完善,已经成为法学教育中的重要内容。


最后,张扩振老师对陈教授的讲座做出了总结,认为陈教授的精彩演讲使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全球化的今天,法治的人权保障价值与人权的法治保障方式是高度融合的,我们要加强对人权理论的学习和研究。张扩振老师还指出,陈教授的讲座为我们的法学教育提供了很多有价值的思路,使我们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当代中国人权理论发展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扫一扫手机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