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黄晨熹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 2021-06-23 | 浏览次数: 287

528日上午,政法学院瑶湖社论坛邀请到黄晨熹教授来我校作《社会工作实务和研究:概念内涵和逻辑关系》专题讲座,黄晨熹教授现任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社会工作系和人口研究所教授,博导。本次讲座在名达楼3629教室举,由政法学院林欢欢老师主持,政法学院教师以及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黄晨熹教授首先提出了一个问题:也许大家都知道怎么做社会工作,但是我们为什么要做呢?这就回到一个最基本的问题上——何谓社会工作,社会工作不同于志愿服务,它有属于自己一整套的科学知识和方法,它是一门专业,也是一份职业,就像医生治病一样,社会工作者在助人过程中会针对服务对象遇到的问题做好诊断和评估工作。

接下来,黄晨熹教授也指出研究是社会工作专业性的根本,因为研究可以证明实务做得对,做得好,在黄晨熹教授看来,社会工作研究分为两类:社会和行为科学研究或社会工作研究以及项目实务研究。研究的作用和功能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提供知识的来源。第二,评估干预结果。



  最后,黄晨熹教授向各位老师和同学分享了两个案例,这也向我们阐明理论和实务是相对应的。在结束时,黄晨熹教授提出了一个小问题:我们要想想我们做的实务是否真的有成效?这也使得同学们对社会工作实务和研究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感受到社会工作实务与研究是紧密相关的,要做好实务须以理论为支撑,相信通过本土实务经验的累积和研究的开展,社会工作专业在未来将发展得越来越好。


扫一扫手机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