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徐国栋教授莅临政法学院讲学

发布时间: 2021-06-29 | 浏览次数: 305

2021625日,正大法律讲堂第十九期——“《民法典》十大混合或涉混合规范的理解和适用”讲座在名达楼3301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厦门大学民法学专家徐国栋教授主讲,沈桥林教授主持。政法学院法学本科生、研究生共计90余人聆听了讲座。


徐教授以《民法典》中物权、继承等部分混合或涉混合规定为契机,并结合《美国统一商法典》规定,从实证主义角度对相关混合概念进行梳理,同时结合比较主义法学研究方法对混合物追踪方法等问题进行了阐述。期间徐教授结合当下热点,介绍了继承中的“遗产清单”规定,并将该规定与《智利民法典》、《魁北克民法典》的相关规定进行比较分析。最后徐教授从国际视角介绍了《联合国贸易法委员会担保交易示范法》等《民法典》适用外的混合与追踪的跨国私法名录。


讲座结束前,同学们踊跃提问发言,徐教授对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本次讲座让同学们对相关混合或涉混合财产追踪,以及民法学习方法论等问题有了更加系统化的理解,拓展了视野,收获了知识,受益匪浅。


扫一扫手机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