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师范大学与西湖李家举行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授牌签约仪式

发布时间: 2022-10-24 | 浏览次数: 465

为打造融合专业教育、实习实训、社会实践于一体的劳动教育实践平台,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1024日上午,江西师范大学西湖李家农耕文明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揭牌及签约仪式在进贤西湖李家村举行。

  江西师范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汪洋,江西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钟业喜,江西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执行院长沈桥林、党委副书记刘延林、副院长颜三忠,西湖李家代表前南昌市市长李豆罗等领导出席农耕文明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授牌签约仪式。汪洋副校长代表学校对江西师范大学西湖李家农耕文明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授牌签约表示祝贺,学校将积极发挥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作用,进一步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伟大、劳动最光荣、劳动最美丽的道理;要求把西湖李家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打造成学校大思政的课堂、劳动教育的课堂、社会实践的课堂,充分发挥劳动教育基地劳动育人功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助力乡村振兴。李豆罗老市长介绍了西湖李家新农村建设发展历程和未来设想,表示西湖李家一定积极打造成为大学生劳动教育和社会实践的基地、师生参与劳动教育和乡村振兴的良好平台。政法学院执行院长沈桥林代表学院作了表态发言,按照学校的要求,认真落实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协议,积极完善劳动教育制度设计,紧密围绕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持续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将劳动育人与课程育人深度融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政法学院执行院长沈桥林与进贤县前坊镇太平村村委会书记李清群代表双方在协议书签字。

位于该镇太平村委会的中国幸福村江西省生态示范村江西省乡村旅游示范点”――西湖李家,是一个具有600多年历史的古村。古村神韵、田园稻香、塘中莲藕、山间鹭翔、农家饭菜、湖边泳场,完全摒弃了工业化的发展模式,保留着古朴农村独有的田园、山水风光。为传承农耕文化,村里专门兴建了3栋总面积为1000平方米的农博馆,专门陈列以前使用过的生产工具和生活用具。通过农博馆的展览,使农耕文化得到了有效的保留和传承。

根据协议,双方将按照工学结合模式在人才培养、志愿服务、实习就业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共推人才培养质量。学院将充分利用这一平台,发挥我校师生专业和人才优势,使更多的青年学生积极投身到劳动教育与乡村振兴的实践中去,为广大青年学生提供更多体验生活、感知基层、锻炼能力的机会。学院将继续秉持党建创新、优势互补、协同育人的原则,持续搭建大学生到社区、企业、乡镇开展劳动实践教育的平台,引领青年在服务社会的劳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青年做出积极贡献。


扫一扫手机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