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硕士2022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3-17 | 浏览次数: 1274

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

2022

 

 

 

 

学位点

名称:法律

代码:0351

 

学位类型

□ 学术学位

☑ 专业学位

 

学位等级

□ 博 士

☑ 硕 士

 

 

 

江西师范师范大学

20233


 一、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

(一)学位授权点发展沿革

江西师范大学法学学科办学历史悠久,学术底蕴深厚。法学学科前身是国立中正大学文法学院法律系,著名法学家雷洁琼教授、著名刑法学家蔡枢衡教授是办学先驱。1993年在政教系法学教研室基础上成立法律系,招收经济法专科学生;1995年开办法学本科专业,1996年开始招收法学本科学生;2003年获批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硕士授权点,2005年获批法学理论硕士授权点,2007年获批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17 年获批法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2019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08年开始招收全日制及在职研究生研究生(   2020  年停止招收在职研究生),迄今共招收研究生788名,培养毕业研究生604名。

(二)学位点培养方向,人才培养优势与特色

本专业学位授权点分为两个培养类型:一是法律(法学),该类型的培养对象为本科阶段所学专业为法学专业的学生,培养目标为高层次的专门型、应用型法治人才;二是法律(非法学)类型,该类型的培养对象是本科阶段所学专业为非法学专业的学生,培养目标为高层次的复合型、应用型法治人才。

两种培养类型的学制分别是两年和三年。

本专业学位授权点与法学一级学科学术型研究生培养点相互支撑,把宪法与行政法学、法学理论、经济法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刑法学、民商法学、诉讼法学、国际法学等二级学科方向作为法律硕土的论文选题方向,突出实务能力,并逐步形成红色苏区法治、绿色生态法治、基层法律实务等特色培养领域。

(三)研究生招生、在读、学位授予及就业基本情况

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注重内涵发展、招生规模适中,2022年度,共招收全日制法律硕士研究生 42 人,其中法律(非法学) 19 人、法律(法学) 23 人。全年在读法律硕士研究生104人、毕业法律硕士研究生 25 人、学位授予人数 25 人。

本专业学位授权点法律硕士研究生就业率高,职业发展良好,社会评价较高。

(四)师资队伍及导师队伍的规模及结构

本专业学位授权点目前共有专任教师43人。其中,硕导24人、博导2人。年龄方面,已形成了合理的纺锤型结构;职称方面,高级职称人数占专任教师总人数近58%;学历方面,本专业学位授权点教师大多具有博士学位,占总人数的近75%,其中有6人具有海外访学经历,19人具有司法机关挂职锻炼经历或从事兼职律师实务。

主要学科方向带头人简介如下:

1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带头人沈桥林教授,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曾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江西省人民政府学科评议组成员,挂职上饶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是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江西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宪法学会理事。近年主要研究中国近代宪法。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社科基金项目4项、省高校人文社科项目3项,出版论著5部,发表论文60余篇,获省社科优秀成果一、二、三等奖各1项,担任江西省委、省政府法律顾问,省人大常委会立法顾问。

2)法学理论带头人颜三忠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全国法律硕士优秀教师,全国明德奖教师奖获得者,江西省法学会理事,江西师范大学十佳教师,江西省人大常委会立法顾问,江西省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江西省十大法治人物。主要研究领域为立法学、地方法治等。主持完成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1项、省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高校人文社科项目3项、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2项、省教改项目2项、省人大常委会立法研究项目2项、省人民检察院理论研究项目3项,出版论著5部,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CSSCI 刊物6篇,获江西省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1项、江西省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中国法学会优秀论文奖2项、其他省部级科研成果3项。开设的课程主要有:法理学专题、法学研究方法。

3)诉讼法学带头人王满生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江西省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江西省证据法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犯罪学会副秘书长,南昌市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担任江西省政法委新媒体撰稿人。主要研究领域为司法制度,重点关注司法体制改革。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社科基金项目2项,出版专著1部,获得中央领导批示1次,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获江西省检察理论调研论文一等奖1次、江西省犯罪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1次,两次获得学校百优教师和熊智明奖教金。

4)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带头人欧阳恩钱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环境法学会理事。主要研究领域为环境法,着重关注环境责任和生态修复。在《法学杂志》、《当代法学》等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海涂围垦生态补偿研究:以温州为例》、《风险社会视阈下核灾害预防制度研究》等10余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10余项,获省社科优秀成果基础理论研究类一等奖1次、省高校教师多媒体教育软件二等奖1次、指导学生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国家二等奖1次、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1次。

5)经济法学带头人漆思剑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江西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南昌市法学会常务理事,新加坡管理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为经济法、民商法,重点关注国有企业法。近年来,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3项,出版专著3部,主编教材1部,在《政治与法律》等法律类核心期刊和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有多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获省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2项。

6)法律史带头人曾绍东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法学会董必武法律思想研究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会)理事,中央苏区法制研究中心常务理事。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法制、法制现代化、基层司法与乡村治理。博士论文《南京国民政府地方自治研究——以1939-1949年的赣南为研究中心》,获重庆市优秀博士论文。出版专著2部,其中一部获省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在《华东政法大学学报》、《江西财经大学学报》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主持或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省社科规划课题、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基地项目、省高校人文社科项目、省发改委重大招标项目近10项,其中主持国家社科基金1项。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学术竞赛获国家三等奖2次。

此外,为培养学生的法律实践能力,本专业学位授权点还从法律实务部门聘请了资深行业导师 35名。本专业学位授权点的法律硕士导师队伍结构合理、素质优良,教学经验丰富,理论功底深厚,实践能力突出,为进一步加强法律高端人才培养,提高研究生教育综合发展水平提供了有力师资保障。

 

二、学位点建设相关制度执行情况

(一) 招生选拨

2022年度,本学位点严格按照国家及学校关于研究生招生选拔的标准和要求对考生进行选拔,共录取新生42人,其中,法律(非法学)19人,法律(法学)23人。

本学位点的录取分数为346分,超国家分数线20分。招生质量明显提高。

(二)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

本专业学位授权点高度重视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把政治方向和价值观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体系全过程,担当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

为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队伍建设,本专业学位授权点通过学院从法学专任教师队伍中选拔思想政治过硬的担任辅导员教师对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为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本专业学位授权点协助学院党委切实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在探索改进现有课程“课堂思政”建设的同时,着力开辟社会实践第二课堂,如结合“三下乡”送法下乡、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坚持理论联系实践,在“两个课堂”中激发学生的自豪感、使命感、责任感,增强专业学习研究的主动性、创造性。

为发挥导师在研究生思政教育中“第一责任人”的作用。 本专业学位授权点严格要求研究生导师切实贯彻《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文件精神,努力提升研究生导师工作水平、坚持正确思想引领、积极营造和谐师生关系。

(三)教育教学研究

根据全国法律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的要求,本专业学位授权点把知识教育同价值教育、能力教育结合起来,把思想引导和价值观塑造融入每一门课程教学。教学方式以课程教学为主,重视和加强实践形式的教学,注重实务能力的培养。制定了以实际应用为导向,以职业需求为目标,以综合素养和应用知识与能力的提高为核心的培养方案,培养方案中设置了适应法律(非法学)与法律(法学)专业培养目标要求的课程。

本专业学位授权点师资力量依托政法学院法学一级学科,授课教师的任课条件是副教授以上职称、或具有律师从业经验的、或具有博士学位的专任教师。同时,从实务部门聘请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且有深厚学术功底的学者型法官、检察官和律师等担任授课教师,讲授实践类课程。这对法律硕士的教学工作起到了极为有益的推动和促进作用。教学内容及教学过程强调理论与应用相结合,突出案例分析和实践研究,要注重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识和能力。

在教学上则以课堂教学为主,特别重视案例教学,采用多层次多 方位的立体式的教学模式。课程考核严格按学校文件执行,采用校院两级研究生教学督导听课、学位点负责人听课、同行教师听课、研究生评教、教师自评等多种形式来保证课程教学质量。加强教学与实践的互动和交流,聘请法律实务部门的专家参与研究生的教学及培养工作。

2022年由本学位点导师刘为勇、颜三忠、宗志翔、张泽忠、曾绍东、洪萍、吴义太、张何鑫等主持参加的研究生教育研究的项目《地方师范院校“三跨一融合”法律硕士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获江西师范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四)导师(包括行业导师)遴选与培训

本专业学位授权点的校内导师和校外导师按学校文件,有严格的遴选制度,2022年共有校内专任导师24人,校外行业导师35人;导师按学校的招生资助办法招研究生,招生数量、资助办法、导师职责也各有具体规定。本专业学位授权点成立导师组,采取集体培养和导师个人负责相结合的指导方式,导师的指导包括研究生培养计划制订、课程学习、专业实习 和论文指导等各个培养环节的指导。法律硕士采用校内校外双导师制, 校外行业导师主要指导法律硕士的法律实务技能、专业实习和参与论文指导。

2022年度,为适用新冠疫情防控背景下线上教学的需要,本专业学位授权点按照学校要求积极组织导师参加了线上教学技能的培训;为适用课程思政教学的需要,本专业学位授权点按照学校要求积极组织导师参加了课程思政教学的培训。

(五)师德师风建设

本专业学位授权点所在的政法学院在多个方面建立并落实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具体建设机制和做法有:

1.学院严格贯彻师德师风建设的精神与要求,通过学院大会、集体学习、党小组会议、书记院长思政课、党员活动月等方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工作新思想和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加强师德师风教育。积极推动思政教育融入法学课堂,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2.依托学院微信群等平台,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教育部 《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3.健全教师考核评价体系,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在教师招聘、职称评审、教师考核、学术评价、推先评优等活动中,对违反师风师德行为采取一票否决制。

4.师德师风监督常态化,鼓励广大师生共同参与监督,对违反师德师风的行为进行投诉和举报,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改正,定期评议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情况。

5.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建立激励机制,鼓励老师将师德师风建设融入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等各个环节。定期发布学院优秀教师先进事迹,发挥师德师风模范教师的示范作用。

6.依照《教师法》《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建立科学严格的惩戒机制,制定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对于有违师德师风的行为,严肃查处并追究责任。

7.学院统筹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定期开展工作会议,加强组织领导,保障工作实效。成立教学指导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等机构,从教学、科研等多个方面建立师德师风考评制度,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组织保障和制度保障。

(六)实习与实践活动开展

2022年度,在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本学位点的研究生实习与实践活动受到较大影响。尽管如此,本学位点还是制定了《2022年政法学院法律硕士专业实习方案》并指导学生学生根据自己所在地的实际情况开展实习活动,确保了2021级法律(法学)、2020级法律(非法学)两个班级学生实习活动的顺利完成。

(七)研究生奖助情况

本专业学位授权点的研究生奖助学金管理体系完备,设有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国家助学金、“三助”(助教、 助研、助管)岗位助学金。 另外,还设有省优秀学位论文奖等。

2022年本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省级)学业奖学金资助人数为 30 人,共计 24 万元;(校级)学业奖学金资助人数为 24 人,共计  9.6 万元;国家助学金资助人数为 114 人,共计 60.12 万元。

三、学位点年度建设取得的成效

(一)报考人数与生源结构

    2022年本专业学位授权点的报考人数为301人,其中法律(非法学)124人;法律(法学)177人,较2021年增加13人。生源结构合理,既有本省考生,也有外省考生,其中“少骨”专项计划3人、“士兵”专项计划4人。

(二) 课程与教材建设、教学案例建设

本年度,始终倡导课程与教材建设创新、注重教学案例建设。

(三)实践基地建设

    2022年本专业学位授权点根据教学需要,在充分发挥现有实践基地人才培养功能的前提下,积极与南昌市高新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进行沟通和协商,拟将于南昌市高新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作为专业学位授权点的教学实践基地。双方计划于2023年签订协议并正式挂牌。

(四)师资队伍(包括导师队伍)建设

一是以教学科研领军人才为主导,加强科研团队建设。重点引进、培养学科领军人物或者代表人物,努力形成以领军人才为主导、相关人才为补充和配套的创新型教学科研团队。2022年引进知名学者何柏生教授加入本学位点导师队伍。

二是以青年教师建设为基础,加强后备力量培养。依托校院两级的力量,着力解决青年教师职业发展的突出问题;通过政策倾斜、实施青年教师导师制、设立青年资助项目、外派学习交流、组织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等,为青年教师职业发展和科研、教学能力提升提供良好条件,优化了师资队伍梯队。2022青年教师李伟成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五)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

1.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2022本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专任教师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 1 项,主持教育部及省部级以上等各级各类科研项目 6 项,获得省社科优秀成果奖等省部级以上社科奖项 1 项,出版专著 6 部,发表CSSCI等核心论文 13 篇。

 2.社会服务

学位点依托以政法学院为主体,以政法学院法律系专任教师与法律硕士研究生为两翼,积极开展社会服务。

一是以政法学院为主体履行学科社会责任,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等社会公共与公益服务。本专业学位授权点教师颜三忠、熊时升同志担任江西省《民法典》巡回宣讲团专家继续开展民法典宣讲12场次;教师颜三忠人担任江西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巡回宣讲团专家,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13场次,推动法治观念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

二是以政法学院法律系专任教师为主导发挥法治专家智库作用,推动地方立法质量和法治水平的提升。本学科拥有实力雄厚的法律专家团队,学位点教师积极推动区域法治建设,多人次参加有关部门的法律咨询、论证以及政法部门组织的案件讨论及评查。为推进地方立法科学化,提高地方法治水平作出积极贡献。

三是以法律硕士研究生为主力积极开展法制宣传和法律咨询活动。本专业学位授权点的不仅将每年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国家宪法日、国家安全日及国家环境日定为学生的法制宣传和法律咨询活动日,而且积极组织和支持学生充分利用专业实习以及寒暑假期间深入乡村、深入社区、深入群众等进行法制宣传和法律咨询,取得了良好是社会效果,受到社会公众的广泛好评。

(六)学术交流与合作

1.邀请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实践部门的专家学者来校讲学10场次,派出教师到实务部门单位挂职锻炼或调查研究12人次;

2.组织学生外出或线上参加法律讲座16场次。

七)党建与思政

为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本专业学位授权点在课程设置上不仅安排了必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法律职业伦理》等课程外,还结合本专业特点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列为必选课程。此外,2022年度还结合建党百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大的契机还不定期邀请相关专家为学生开展思政教育讲座8次,引导学生及时了解国家大政方针,教育效果良好。  

(八)学生就业发展

2022年度本专业学位点毕业研究生25人,就业发展良好。(九)学生学习成果(包括实践活动成果)

本专业学位点不仅按照培养方案开展课堂教学提高学生专业理论水平,而且围绕培养高层次的专门型、复合型、应用型法治人才的培养目标认真组织学生开展实践活动。本年度,20级法律(非法学)、21法律(法学)的学生克服新冠疫情防控的困难深入法律实务部门进行了专业实习,学生的法律实务能力得到明显提高,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四、学位点建设存在的问题

与预期目标和国内其他优秀的同类型专业学位授权点相比,本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

1.实习与实践活动开展不够理想。其主要原因是新冠疫情防控形势致使既定的实习与实践活动计划无法得到充分的落实。

2.课程与教材建设创新不够、没有高水平教学案例建设成果。其主要原因是学位点对课程与教材及教学案例建设重视不够,未能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

 

五、学位点建设的改进计划

针对问题提出改进建议和下一步思路举措。

1.根据法律硕士培养目标的要求,花大力气认真组织、精心安排好学生的实习与实践活动 。加强法律硕士研究生实践能力培养,切实提升研究生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通过实习与实践活动的开展培养学生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必要方法,促进学生运用专业理论和知识观察实践问题,从而提高有效的专业分析能力,掌握从事相关的职业技能。为培养立法、司法、行政执法和法律服务等法律职业部门具有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德才兼备、高层次的复合型法律(非法学)、专门型法律(法学)、应用型卓越法治人才奠定基础。

2.课程与教材建设、教学案例建设是深化法律硕士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本学位点将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课程与教材建设、教学案例建设并计划从2023年度开始强化课程与教材建设、教学案例建设,拟先从学院层面启动课程教学案例库建设与评比。通过案例库的建设与评选,为课程教学提供优秀案例,带动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的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保证本学位点人才培养目标的顺利实现。

同时,为更大程度地激发和调动教师参与课程与教材建设、教学案例建设的积极性,建议学校层面也同时启动课程教学案例库建设与评比,将会取得更好的效果。

 

                               政法学院法律硕士学位点      

202335


扫一扫手机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