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2022年

发布时间: 2023-03-20 | 浏览次数: 696

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

2022

 

 

 

 

学位点

名称:公共管理

代码:1252

 

学位类型

学术学位

R专业学位

 

学位等级

博 士

R硕 士

 

 

 

江西师范师范大学

20233


    一、总体概况

1.1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

江西师范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学位点于2010年获批,2011年开始面向全国招生,2016年顺利通过国务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的专项(合格)评估。在过去2022年,本学位点狠抓内涵建设和提升培养质量,并取得了一定的成就。

1.1.1培养目标

根据全国MPA教指委发布的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性培养方案(2019版),本学位点于2021年修改了MPA方案,2022年是全面实施新的培养方案的开局之年。根据新的培养方案,本学位点在培养目标方面有以下新变化:

一是更加突出立德树人,传承红色基因。深入贯彻“大思政课”理念,注重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有效结合,在增设《江西红色资源管理与教育》、《红色领导力理论与实务》等蕴涵丰富思政内容课程的同时,注重运用现实社会生活素材丰富思政课内涵,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思政课教学效果的做法及其形成的课程格局,更加注重提升MPA研究生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二是着力深化发挥优势,服务地方的办学理念,充分发挥我校及政法学院学科优势,在原有的地方政府治理方向和教育行政管理方向这两个方向之外,增加了社会保障政策与实践方向,使本学位点的人才培养更好地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对接。

三是更加突出案例教学的作用。在引导MPA研究生参加全国MPA案例大赛和国内各高校组织的案例大赛,以赛促建,以案促学,全面增进MPA案例教学的实际效果。

四是持续加强实践基地的建设。2022年,本学位点与江西广电数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签署共建MPA实践基地的协议,并与南昌的罗家集镇、新建的流湖镇、石埠镇、遂川汤湖镇等政府初步达成了共建MPA实践基地的意向,拟聘请这些单位具有一定学术水平和管理经验的党政主要负责人为行业导师。通过加强对实践基地的建设,本学位点在不断提高MPA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同时,也进一步促进了本学位点与政府、与国有企业的合作,并把实践基地打造成优质生源基地。

1.1.2学位标准

对江西师范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学位的主要标准进行了修改,这些修改主要表现在:

1.将报考条件改为仅招收大学本科毕业后有3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所有工作经验时间均截至2023831日),并且仅招收非全日制MPA研究生,学制改为3-5年。将学分原来的36学分,修改为“37学分”,增加了硕士基本文献阅读与考核环节的1学分,将学时由原来的“1学分18学时”修改为“1学分16学时”。

2.要求所有MPA论文都要参加论文预答辩,论文预答辩在第五学期末进行,预答辩通过的论文,在经修改后并经导师同意后,方可参加论文论文评阅(盲审)。

3.在培养内容与学分中增加了硕士基本文献阅读与考核环节(1学分),该环节在第三学期或第四学期初进行,并对硕士基本文献阅读与考核环节的具体实施做了相应的规定,学生在基本文献阅读与考核中合格,方可参加论文开题。

4.加大了对学位论文质量建设和监管的力度,将论文正文字数要求由以前的一般不少于2万字,提高到一般不少于3万字;论文全文重复率低于20%方可通过;论文全文重复率超过35%,导师被通报;论文全文重复率超过50%,导师被通报并减少指导学生名额;学位论文全都送交教育部论文平台系统盲审,两审都通过并经导师同意,方可参加学位论文答辩。

5.考虑到MPA研究生的工学矛盾较为突出,而全日制MPA研究生的工学矛盾则更加突出,因此,自2023831日起,本学位点的全日制MPA暂停招生,缩小战线,集中更多精力来做好非全日制的MPA研究生培养和学位点建设,并适度控制MPA的招生规模。

1.2研究生招生、在读、毕业、学位授予及就业基本状况

2022年,本学位点克服了2022MPA国家复试线提高、MPA招生院校增多以及校外教学点撤销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总体稳住了MPA招生的基本盘。2022年,本学位点共招MPA研究生63人,其中2人办理了延迟入学手续,实际报到61人,其中有全日制5人,非全日制56人。当前,本学位点在读MPA研究生共有267人,其中全日制20人,非全日制247人。2022年共有87人毕业,学位授予87人。毕业学生全部就业,就业情况良好。

1.3研究生导师状况(总体规模、队伍结构)

本学位点任课教师和导师的结构进一步优化,规模等进一步扩大,主要表现为:

1.新增了谭菊华等导师;本学位点还与江西广电数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签署共建MPA实践基地的协议,聘请该公司具有一定学术水平和管理经验的高层管理者为MPA行业导师;为进一步加强政校合作,本学位点还与南昌的罗家集镇、新建的流湖镇、石埠镇、遂川汤湖镇等政府初步达成了共建MPA实践基地的意向,拟聘请这些乡镇具有一定学术水平和管理经验的党政主要负责人为行业导师。

   2.随着工作岗位的调整,一些以前在省直党政部门的工作而暂停MPA研究生指导的导师,重新恢复了MPA研究生的指导工作。

二、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学位点高度重视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建立了思政政治教育队伍专班,通过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日常管理和校园文化建设,来强化MPA的研究生的思政政治教育。

2.1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

2022年,本学位点配备了专职管理人员8人,来负责MPA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其中学院的党委书记和院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MPA中心主任担任工作小组组长。2022年期间,本学位点设有主任1名,副主任各1名,班级辅导员2人,教学管理秘书1人。

目前已建立了学校、学院和MPA教育中心等三个层次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机制,所有班级都建立班级微信群、含MPA教育中心管理人员在内的组织联络群,及时了解MPA研究生思想及行为动向,及时对研究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

2.2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1.以喜迎北京冬奥会和党的二十大召开为主题,引导MPA研究生收看各种有关的直播和转播,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自己的工作和学习实际,现身说法,谈谈自己的收获与体会。

   2.通过案例编写和参加案例大赛,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和时代之问的科学回答。

   3.通过在线或现场旁听各类学术讲座,并结合自身的工作和生活实际,谈谈自己的收获与体会,将专业学习与思想提升有机融合。

2.3校园文化建设和日常管理服务工作

本学位点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注重在管理中育人,强化校园文化建设,主要做法为:

1.突出红色引领。本学位点充分利用南昌、井冈山、共青城等地的红色资源,开展考查调研活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统计时间内,进行的主要活动有:一是为促进大学生深入了解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进一步培育同学们的爱国主义情怀,我院开展了形势与政策课。二是组织全体MPA研究生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全程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三是“全校同上一堂思政课”,有效发挥大思政课的作用,弘扬爱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实施三全育人。

2.坚持学术涵养。第一、组织学生聆听了中山大学张书维教授《治理之道的行为探索》、大连理工大学李鹏教授《智能社会治理的理论思考与实践探索》、华中科技大学(现湖南农业大学)徐晓林教授的《数字政府建设的安全治理体系研究》、南京理工大学范炜烽教授的《MPA学位论文选题与写作旨要》、上海财经大学汪伟教授的《久病床前无孝子》等高水平学术讲座,并且结合自己的论文选题或者专业课所学内容,交流自己的讲座心得。第二,不定期在班级微信群发出在国内刊物上公开发表的高水平的学术论文,并要求研究生学习后,联系自己的工作和论文选题的方向,交流学习体会。第三,利用班级微信群,定期发布北大、清华等国内顶尖高校的学术讲座信息,要求学生在听后交流体会。

  三、学位点建设相关制度及执行情况

本学位点高度重视相关制度建设,通过各种措施,保障相关制度的执行。

3.1课程建设与实施情况

一是按照“五育”并举的精神,将培养目标修改为“江西师范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突出社会实践的作用,要求将社会实践与学生自己论文的写作很好地结合起来。

二是对于一些新增的MPA课程,在备课和准备的过程中,坚持个人为主,小组探讨和中心把关的原则,全面提升MPA课程的质量。

三是加大了MPA学位论文的全程监管力度,特别突出了学位论文预答辩的作用,论文不经预答辩,一律不得参加盲审,且论文修改了3稿后,并经导师同意方可参加论文预答辩,预答辩在第五学期末完成;全部论文送交教育部学位论文平台系统盲审,论文须两审全都合格,方可参加论文答辩。

3.1.2不断夯实MPA课程的学科基础

一是充分利用我校现有的相关课程资源。我校MPA教育依托于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政治学、公共管理等三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宪法学与行政法学、教育与经济管理等两个二级学科硕士点,以及行政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和公共事业管理等三个本科专业,为MPA课程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学科基础。

二是充分利用江西省MPA教育联盟提供的课程资源,定期组织研究生参加MPA学术论坛,在线或者现场旁听相关的学术讲座,增进与同行的交流。

三、充分利用现有的网上课程资源。通过在线观看全国知名MPA专家的学术讲座或者精读在国内刊物公开发表的高水平学术论文,以增进对公共管理学科前沿知识的了解。

3.1.3 抓实课程资源建设

1.完成了全部MPA教材的意识形态审查工作,严把教材的政治关。

2.全部MPA研究生都注册超星学习通账号,可以使用超星学习通上的课程资源来学习。

3.积极鼓励MPA教师出版自编的MPA教材,以教促研,教学相长。

3.2导师选拔培训、师德师风建设情况

1.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学校和学院成立两级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出台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和责任清单,建立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2.实施管理闭环。严把教师入口关,规范教师资格申请认定,完善教师招聘和引进制度,严格思想政治和师德考核,建立科学完备的标准、程序。严格对入职教师的考核评价,落实师德第一标准。

3.积极组织老师参加2022年所有由全国MPA教指委组织的《宪法与行政法》、《公共管理》、《政治学》、《公共经济学》等MPA课程培训,定期组织开展教学研讨交流活动。

4.组织MPA导师参加MPA案例大赛培训,鼓励导师们积极指导研究生参加MPA案例大赛,以赛促学。

5.鼓励并支持MPA导师参加国内各种学术论坛,旁听学术讲座,了解学术前沿,提升学科水平。

3.3学术训练和学术交流情况

1.在课程教学中引导学生进行学术探讨,开展相关的学术训练,提高研究生的学术敏锐性,不定期在班级群推送学术讲座或者学术论文信息,引导学生积极探讨学术问题。

2.开设了《学术规范与论文写作》、《社会研究方法》、《马克思主义科学方法论》,定期开展学术论文拆解活动,提升研究生研究方法,培养学术兴趣。

3.组织学生积极参加MPA案例大赛培训,并积极参加全国教指委和江西省的MPA案例大赛,提升学生的学术水平和分析能力。

4.定期邀请了国内MPA专家,党政部门领导职务来校给MPA学员做学术前沿讲座,促进学生对MPA学术前沿问题的掌握。

3.4研究生奖助情况

1.苏秦宇(2019级研究生)的论文“叠加性压力:共同富裕背景下县级政府营造营商环境的机理分析”发表在民族学权威期刊《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22年第10期。

2.20226人获得省级专业奖学金,4人获得校级专业奖学金。

3.2022年,MPA研究生陈双双、黎斐、程星章等撰写的案例:环境何以“还净”:网格化协同治理下的现实困境案例分析,在2023年获得江西省MPA案例大赛10强。2022年,本学位点组织了6支队伍参加MPA案例大赛,其中4支队伍提交了案例获得通过。

4.本学位点2021MPA研究生陈佳荣获第三届“洪城创业故事汇”感动大使、第三届“洪城创业故事汇”成长奖;第三届“洪城创业故事汇”高新赛区三等奖。

四、学位点建设情况

4.1人才培养

1.健全了内部质量保证体系。本学位点参照《学位授予单位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基本规范》,建立健全了与本单位发展目标相适应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

2.加强对学位论文指导的管理。完善的论文指导制度,建立了论文的预答辩、校外双盲生等制度,加强对论文指导老师的培训,加强研究生学位论文过程指导,严把论文质量。

3.充分发挥学术组织和导师的作用。本学位点充分发挥学位评定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等学术组织和导师在质量保证中的作用,加强师德教育,调动导师育人的积极性。

4.加强实践基地的建设。2022年,本学位点与江西广电数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签署共建MPA实践基地的协议,并与南昌的罗家集镇、新建的流湖镇、石埠镇、遂川汤湖镇等政府初步达成了共建MPA实践基地的意向,拟聘请这些单位具有一定学术水平和管理经验的党政主要负责人为行业导师。通过加强对实践基地的建设,本学位点在不断提高MPA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同时,也进一步促进了本学位点与政府、与国有企业的合作,并把实践基地打造成优质生源基地。  

4.2教师队伍建设

4.3科学研究

2022-2023年连续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2项,主持教育部及省部级以上等各级各类科研项目6项,发表CSSCI等核心论文20余篇。

4.3.1 论文发表情况

1.朱天义:“突发公共事件中公务员心理调节与应对措施探究”发在,Frontiers in Public HealthIF:6.46,JCR:Q1),排名第1

2.朱天义:“革命老区乡村产业振兴的资源情境与行动逻辑—以江西瑞金红色产业为例”,《经济管理》2022年第12期,排名第3.

3.朱天义:“贫困地区基层政府培育农业经营主体的行动逻辑”,人大书报复印资料《农业经济研究》2022年第5期。

4.朱天义:《名实分离或名实相符:双重约束下贫困地区基层政府培育农业产业的行动逻辑》,《中国农村研究》

5.王翔:大数据和复杂环境下基于粒子群模型的企业人力资源优化算法,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and Public Health20228月,独著。

6.聂爱云,刘可,何小钢.企业数字化、组织分权与定制化生产——来自世界银行企业调查数据的证据[J].管理学刊,2022,35(04):114-132.

7.崔静雯老师在《宏观经济研究》2022年第9期发表题为“三大变革能力对文化服务企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影响研究”的学术论文。

8.曹清华老师和研究生宋海伦同学合作撰写的论文《城镇职工医保门诊统筹的政策效应分析——基于CHARLS数据的实证检验》被中文核心及CSSCI双核心期刊《社会保障研究》录用,

9.刘庆玉副教授撰写的论文《社会医疗保险能提高流动人口的长期居住意愿吗?基于全国流动人口监测调查数据的分析》在CSSCI集刊《中国农村研究》发表。

10.李晓园,钟伟,滕玉华.互联网赋能如何影响政府相对贫困治理绩效?——开放式创新的中介作用[J].公共行政评论,2022,15(03):161-178+200.

11.李晓园,汤美丽,杨天南.高校SPOC模式教学实践探索与启示——管理学原理课程为例[J].金融教育研究,2022,35(05):73-80.

12.刘远辉,唐天伟.解开政府效率损失和治理的密码——评《政府效率损失:定量分析与规避机制》[J].经济经纬,2022,39(05):161.

13.唐天伟,刘文宇,江晓婧.数字经济发展对我国地方政府公共服务效率提升的影响[J].中国软科学,2022(12):176-186.

14.康凤云,黄仁森.近年来关于人民至上的研究述评[J].社会科学动态,2022(07):66-73.

15.康凤云,张丕术.习近平关于家风建设重要论述的理论特色[J].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23(01):154-159.

16.王洪,王员.伟大建党精神是我们党百年辉煌的力量之源[J].社会主义论坛,2022(08):15-16.

17.王员,钟政涛. 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践探索[N]. 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11-24(007).

18.尤琳,魏日盛.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提升村级党组织组织力研究[J].社会主义研究,2022(01):122-129.

19.尤琳,罗志强.中国城乡社区协商治理:分析框架、运行机理与实践成效——以南昌市西湖区幸福微实事为例[J].江汉论坛,2022(03):124-132.

20.尤琳,黄铭.中国式现代化根本保证生成的三重逻辑[J].江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2,55(06):19-26.

21.聂爱云,靳云云.数字政府回应提升政府信任的动力机制研究——以江西省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为例[J].行政与法,2022(10):34-45.

22.郑娟,方秋.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合作生产的运行逻辑研究[J].重庆行政,2022,23(02):36-40.

23.蒋贤斌,叶宏鹏.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对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的新论述——基于中共中央三个历史决议文本的分析[J].江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2,55(03):10-15.

24.曹贤平,蒋贤斌.“三个务必生成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J/OL].新疆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12[2023-03-18].

4.3.2 著作出版情况

1.唐天伟:《政府效率损失:定量分析与规避机制》,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24月版;

2.唐天伟:《中国地方政府效率研究报告》,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21月版。

3.康凤云:《焦裕禄精神及其当代价值研究》,江西:人民出版社 2022 6月版

4.3.3 课题获得批情况

1.刘庆玉:获批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AI算法下骑手工作压力、职业伤害与就业保护优化研究”。

2.崔静雯:获批2022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共同富裕背景下数字赋能农民持续增收的机理、效应与对策研究》。

3.冯小林:2019年主持江西社科规划重点课题《互联网+对大学生生活方式和心理健康的影响研究》(19SH012022年结题;

4.谭菊华《数字化赋能革命老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合创新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在研;

5.谭菊华:《新文科背景下师范院校“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的构建与实践》,江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重点课题项目,在研;

6.郑娟:《传承红色基因的<公共管理学>课程思政全案例教学模式研究》,获得2022年江西省教育厅教改课题立项

7.廖瑾莹:《案例教学法在<公共危机管理>课程思政建设中的应用研究》获得2022年江西省教育厅教改课题立项

8.陈招娣:《江西省健康扶贫成效评估与长效机制研究”2022年江西省社会科学基金立项》。

4.4传承创新优秀文化和国际合作交流方面

1.本学位点导师淦家辉副教授积极利用商务部非洲国家地方政府官员(州长、县长)公共管理研修班、中国对外援助等平台,与非洲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地方官员,交流和介绍中国地方政府治理经验,增进文化交流和理解。

    2.本学位点曾勇老师为马达加斯加塔那那利佛大学中文专业学生开设题为《和合文化及其时代价值》线上讲座,讲座语言通俗易懂、PPT展示美观,受到塔那那利佛大学中文专业学生的一致好评。

4.5社会服务等方面情况

1.唐天伟:建议以科技创新驱动我省制造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参阅信息》2022年第50期,被江西省委书记易炼红,江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江西省委常委、副省长任珠峰批示认可。

2.淦家辉:向全国政协委员在线导读《法治通识课》之《依法执政的理论与实践》部分,获得在线委员“非常精彩”的评价。

五、学位点质量评估与分析

5.1学位点自我评估进展及问题分析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尽管本学位点建设近年来取得不小的成就,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本学位还在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问题:

第一,在招生方面,与同为省属师范大学的浙江师范大学相比,招生数量和考录比均有较大差距。在省内,与南昌大学、江西财经大学相比,在招生规模、学科建设、科研水平和社会影响力等方面,还有一定的差距。

第二,在管理方面,由于院校两级管理体制机制的原因,本学位点在管理方面几乎没有自主权,导致调动MPA教师积极性、加强学术交流和扩大本学位点的影响等具体工作中,本学位点缩手缩脚,阻碍学位点的更好发展,学位点鲜明的办学特色,还没有很好地体现出来。

第三,在MPA案例编写和MPA案例大赛等方面,老师们的积极性尚未有效调动起来,整体水平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第四,作为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在MPA兼职导师队伍建设、与公共部门合作方面还有待加强。

5.2学位论文抽检情况及问题分析

20224月,本学位点送审论文共88篇,全部为教育部学位论文平台盲审。此次论文盲审的结果是,其中有7篇论文需要重撰,占7.95%1篇论文两审都是重新送审,占1.14%,另外还有31篇论文需要重新送审,占35.23%,在这31篇论文中,最终没有通过的论文4篇,占比为12.9%

202210月,本学位点送审论文27篇,全部为教育部学位论文平台盲审。此次论文盲审的结果是,18人一次性通过,通过率为66.7%,一审为修改后重新送审且再审通过为4人,占毕业生人数的14.8%,一审重撰或两审重新送审为5人,占毕业生人数的18.5%

六、改进措施

针对以上问题,本学位点提出以下整改思路和措施“

1.加大薄弱环节整改。2011年招生以来,案例教学、案例大赛和与公共部门的合作,是我校MPA办学过程中三个突出的薄弱环节。我们将在学校政策的扶持下,积极创造条件,争取在案例教学、案例大赛和与公共部门合作中有所突破。

2.进一步提升学位论文质量。在论文开题、论文中期检查和论文预答辩的方面,出实招,督促研究生在导师的指导下,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撰写学位论文,要突出论文开题前的论文选题把关、学位论文中期考核的论文写作进度把关、论文预答辩的质量把关以及论文答辩完成后的论文最后把关。

3.加强对外交流,学习先进经验。在研究生院和学院的指导、支持和帮助下,有计划地组织MPA教学和管理人员到国内知名的MPA培养学校,尤其是全国MPA教指委委员所在学校参观考察,学习他们办学先进经验,未来3年,至少到10所教指委委员所在学校参观学习。同时,邀请国内知名公共管理学者尤其是教指委委员前来开展学术讲座或参与开题、答辩。

4.加强招生宣传,在稳定招生规模的基础上,适度扩大招生规模。在研究生院的指导下,不负学校对MPA办学的利好政策,积极采取各种措施,主动出击,加大宣传力度,适度扩大我校MPA招生规模,实现每年招生数稳定在100人左右的目标。

5.积极配合学校,理顺管理体制。我校正在对政法学院进行学科整合和机构调整,本学位点将从大局出发,积极配合学校和学院,理顺公共管理学科和MPA办学管理体制,以促进我校MPA教育更好地发展。


扫一扫手机查看